愛哭寶寶的情緒管理

愛哭寶寶的情緒管理

愛哭寶寶的情緒管理

通常剛初生嬰兒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哭鬧的時間並不多。原因通常是餓了或身體不舒服。

但是,當寶寶初生一個月後,通常也是媽媽坐完月子,準備要從月子中心回家或是協助照顧的月嫂、家人、協助者等要卸下幫忙的時期點。而這個時期,通常也是寶寶對外界環境刺激跟互動更為熟悉且變多的時候,而且寶寶清醒時間也些微增加,這時候,除了肚子餓、身體不舒服之外的理由,寶寶還會開始有"無聊"、"想抱抱"、"想有人陪".....各種理由,用哭鬧來表達他的需求。

當寶寶無止盡的哭鬧時,就會演變成情緒崩潰,試想:是否身邊有這樣的朋友:當肚子餓了就會特別容易發脾氣? 雖然已經告知馬上就可吃到食物,但當下那個朋友還是會很激動,很容易因為其他小事而暴怒。

身為成人的我們,已經很明白,也能預期,馬上就有食物了,我們能夠因此連結我們的飢餓,生氣是無法解決的,也明白食物才能解決我們身體的不適。但寶寶因為腦部尚未成熟,對於這種經驗法則跟邏輯他們是無法這樣連結的。寶寶當下只覺得非常的難過 (無論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的難過都是),所以用哭泣來表達。

當寶寶因為太累、太餓、太想有人陪、太思念父母、太無聊.....等等的原因而哭鬧,就會越哭越鬧、越哭越生氣、越哭越累越難睡著、越哭越餓也因為不知道吃了就不餓而不吃一直哭,直到他終於因為邊哭邊吸氣邊不小心的吸到了一點奶水他才會開始吃而停止哭泣。

所以我們該怎麼在寶寶哭泣時讓他們情緒穩定下來,感到舒適安定增加對世界的信賴度,進而發展出後續自我安撫的能力呢?

📌不哭不哭

👉當下先轉移注意力,先短暫停下哭鬧,讓寶寶頓時忘了他們在哭鬧甚麼。

👉一邊同時找尋出寶寶哭鬧原因,並趁寶寶停下哭鬧時,解決該問題。

👉夜間哭泣的寶寶,除了因為餓或是尿布需更換之外,最好養成固定作息及睡前儀式,讓寶寶知道現在是晚上要睡覺囉,不能陪玩!另外除了固定間隔時間的餵奶外,減少夜間為了安撫而餵奶,嘗試轉換其他安撫策略,讓寶寶減少靠吸吮或喝奶才能轉移哭泣的次數。

👉建立哭以外的表達方式,讓寶寶知道除了哭以外,我這樣爸爸媽媽就懂了 觀察他們的表情、聲音、動作了解他們想要表達什麼,讓寶寶學習到我不用哭的爸爸媽媽就知道我要什麼,就可以減少哭的次數囉!

 

📌安撫妙招

👉親密安撫:寶寶在媽媽子宮裡時的包覆感,以及因為媽媽移動所產生的輕微搖晃感而感到有安定的感覺。

所以將寶寶用包巾包覆、抱著寶寶輕輕搖晃、與爸爸媽媽溫暖的肌膚接觸、體溫及心跳,有助於喚起他們的熟悉及安定感;同時間爸爸媽媽與寶寶都會產生催產素,能感受到愛的賀爾蒙。

最好的是寶寶穩定後,還沒睡著前就把寶寶放下,讓他可以漸漸學會自行入睡。

👉陪伴安撫:不把寶寶抱起,而是在他身邊輕柔的說話、哼搖籃曲、輕輕撫摸他、拍拍他,讓他知道爸爸媽媽就在這裡,你可以安心地待在這或是睡覺!


Swado 經典款包巾/竹纖維款/緹布款陪伴你度過獨一無二的育兒時光,與您一同給寶寶最安心最溫暖的睡眠。

延伸閱讀

 

如何陪伴寶寶養成自我安撫的睡眠習慣呢?

包巾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