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嬰兒包巾 ? 別人推薦的會適合嗎 ? 3必須+3要素找到寶寶好眠密碼

如何挑選嬰兒包巾 ? 別人推薦的會適合嗎 ? 3必須+3要素找到寶寶好眠密碼

如何挑選嬰兒包巾 ? 別人推薦的會適合嗎 ? 3必須+3要素找到寶寶好眠密碼

在挑選任何品牌的包巾,首先考量的就是基本  3個必須

1. 簡單靜音

    • 在新生兒階段,頻繁更換尿布是每天的日常,繁雜的重複包覆,會讓在操作包巾的家長覺得疲憊不堪,優先挑選包巾絕對是簡單順手為第一選擇。開闔尖刺的開闔聲更是會吵醒中斷寶寶睡眠。

2. 安全性

    • 針對嬰兒極為細薄的皮膚,產品的材質使否天然、是否有尖銳粗糙的扣具表面造成寶寶刮傷,配件上是否是成份安全的塑膠扣具,都是非常需要注意的產品細節。

    3. 不鬆脫

      • 在古代傳統是沒有扣具的,所以直到近十年才開始有蓬勃發展的懶人包巾產品,傳統使用大方巾的包覆,為避免寶寶成長發展中,肢體伸展活動將包巾掙脫,所以才會將寶寶兩隻手臂放置身體兩側,壓住包巾兩端降低包巾鬆脫機率,避免鬆散的包巾布料遮蓋到寶寶的口鼻。

    要達到讓寶寶有安全感,且能抑制驚嚇反射就需要以下  3個要素.

    1. 包覆性緊度合身,尺寸正確

      • 營造並模擬仿子宮環境,處在子宮狹隘空間並能感受四面包覆,是新生兒曾經最熟悉的環境,在熟悉相似的包巾包覆感中,能降低寶寶對新世界的緊張壓力感。就像你從熟悉的A學校轉學到B學校,如果在B學校班上有一個你熟悉信任的同學,這個轉換的壓力感就會降低很多,可以幫助你更快融入B學校的生活。

    2. 維持寶寶胎內習慣姿勢

      • 如同上一點,讓新生兒維持他曾經在胎內的習性,肢體喜歡的擺放姿勢,能夠有效的提高寶寶對新環境的適應性,每個寶寶喜歡的不一樣,但大部分的寶寶在胎內多數是肩膀蜷縮且將雙手擺放在胸口及臉頰兩側這個範圍內,肩膀蜷縮的包覆,能有效抑制驚嚇反射的啟動;維持寶寶手部在胎內習慣擺放的位置,能提供寶寶對環境的熟悉及安全感。

      3. 持續滿足寶寶成長的變化

        • 新生兒的成長是飛速的,每天都會長大,每天肢體活動發展也在變化,包巾要能隨時應變這每天一點一滴的改變,今天寶寶也許還不會伸手,明天可能你就看到他將小手手伸展出來,一旦你看到他小手想要冒出來,那麼包巾就應該要順應他的發展,給他的小手空間。你看到他試圖把手手放到嘴邊,那包巾就要讓他能夠練習這樣的手眼協調。能有變化並順應寶寶成長的包巾,才是能隨時符合寶寶需求的包巾。除了需求要滿足,在體型變化上,包覆的緊度調整也是很重要的小細節。

      挑選一件有效且適合寶寶的包巾,才能有效的抑制驚嚇反射,達到有效的幫助寶寶的睡眠。

      "Efficient wrapping is magically soothing to most babies. Wrapping too loose may have the opposite effect. Your aim is to encase the baby completely so that her limbs are gently held in their preferred position and so that, when she moves, she moves as one complete bundle."

      "有效的包覆對大多數嬰兒來說都有魔力般的舒緩作用。包覆過鬆散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您的目標是完全包覆嬰兒,使他的四肢輕柔地保持在他們喜歡的位置,以便當他想要移動姿勢時,他可以安全的被包覆。

      Penelope Leach – Your Baby and Child


      Swado 經典款包巾/竹纖維款/緹布款陪伴你度過獨一無二的育兒時光,與您一同給寶寶最安心最溫暖的睡眠。

      延伸閱讀

      為什麼挑選包巾尺寸很重要

      市面上那麼多種包巾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