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降姿勢

寶寶投降姿勢能有安全感嗎?

寶寶投降姿勢能有安全感嗎?

 

很多父母觀察寶寶熟睡時,如果寶寶沒有包包巾,就會發現寶寶很自然的呈現雙手上舉的投降姿勢睡覺。坊間也因此出現仿照這種姿勢設計的包巾。

到底包巾是要把雙手往下包起來,還是讓寶寶的雙手上舉好呢?

先來了解,為什麼寶寶熟睡時自然呈現的姿勢會是雙手上舉呢?這原因很簡單,就是『習慣』。嬰兒還在母親子宮時,嬰兒呈現蜷曲狀,雙手蜷曲在胸口或是臉頰旁,雙腳也是蜷蹲著,因為空間的狹隘,他們很習慣呈現這個姿勢。

但是當離開母體,仰躺時,並不像母體內空間狹隘,所以應著大自然的地心引力,雙手也就自然地往兩側滑落直至頭頂成投降狀。但其實寶寶最習慣的姿勢是將雙手放置在胸口或臉頰旁,並有一點的包覆感。因為這樣才會跟母體內習慣的姿勢是雷同的。

包巾的發明就是要模仿子宮內環境,最早會將雙手往下拉直再包覆,是因為古早的包覆方式都是用大片的布料去捲裹,如果不將寶寶的雙手往下拉直用寶寶身體的力量壓住,寶寶很快就會從布料內掙脫出來,布料鬆散覆蓋到臉上,造成極大危險。

但近年來科技的進步,讓我們了解到:其實寶寶並不喜歡將雙手拉直,因為這並不是他在子宮內的「習慣」,在使用包巾時,建議可以參考寶寶的超音波照片,來包覆寶寶雙手的位置,無論是在胸前,或是雙頰旁,都是Swado更推薦包覆的位置。

Swado致力推廣讓每個寶寶能依照自己獨特的習慣姿勢,給予獨一無二的包覆感,真正做到讓寶寶感到熟悉,達到放鬆的狀態,自然漸進的學習自主入睡。

另外寶寶的雙腳成O型青蛙腳姿勢也是同樣道理的,這時候千萬不要拉直寶寶的雙腿做包覆,在使用包巾時,下半身一定要留足夠的空間,才不會影響寶寶髖關節的發育!


Swado 經典款包巾/竹纖維款/緹布款陪伴你度過獨一無二的育兒時光,與您一同給寶寶最安心最溫暖的睡眠。

延伸閱讀

為什麼挑選包巾尺寸很重要

市面上那麼多種包巾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