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不要用包巾?

究竟要不要用包巾?

究竟要不要用包巾?

「包巾超重要的,我自己就準備四五條替換了。」、「拜託!我生三胎,從來也沒用過甚麼包巾,那都是商人騙錢的話術!」、「一定要買XX牌的那款包巾,我家一包就立刻睡著了。」、「我家出月子中心就不用了啦,根本包不住。」........

相信很多人還在孕期的時候,就聽到很多親朋好友的各種建議,各種群組論壇大家留言五花八門。這些各種過來人的經驗,到底要不要拿來參考?

首先,了解包巾,到底使用包巾目的是做甚麼的?就能幫助你決定是否需要準備包巾囉!

在母體內的寶寶,一出生,便立刻需要面臨完全不同於子宮的生存環境,試想像當我們在新生入學、進入進的公司、獨自出國生存,我們自然而然會感到緊張不安,因為我們對於未知的環境以及即將面對的未來無法安心。新生兒亦然,手腳肩膀不再拘限,周遭聲音不再只是低沉規律的心跳水流聲,需要靠自己努力的呼氣....,寶寶同樣對未知的未來相當緊繃沒有安全感。

所以,在醫院,一出生被清潔乾淨後,就會立刻被大毛巾包裹起來,目的就是為了盡快提供新生寶寶包覆感,四肢些微的局限似乎是回到子宮狹窄環境一般,讓心情趕快放鬆下來,好好睡,好好吃,好好長大。

每個寶寶的個性天生氣質就不一樣,有的天生比較大勒勒,有的比較敏感細膩,有的特別愛睡覺,有的特別愛吃,有的特別怕冷,還有特別喜歡聽聲音,特別喜歡聞味道。

如果寶寶剛好是大勒勒的個性,在適應新的環境,有時候的確會比敏感細膩的寶寶更快就接受新環境了。這種寶寶對安全感要求就沒有敏感細膩的寶寶要求多,通常被驚嚇到的狀況也會比較少,也更快就能自行入睡。但如果是細膩的寶寶,會以較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而緊張,甚至引起驚嚇反射,這樣就很容易在睡眠的過程中,一直被中斷,導致沒有睡飽而更容易哭鬧。累了孩子也苦了爸媽。

總而言之,寶寶的個性跟是否使用包巾有很大的關係唷!而這也是爸媽認識寶寶個性的第一個小入門,另外許多早產的寶寶也會特別容易需要包巾的協助,因為早產的關係,所有身心的發育都還不及足月寶寶,所以他們對於周圍環境的五感刺激更為敏感更容易引發驚嚇反射。

看到這裡,你知道你該準備包巾了嗎?


Swado 經典款包巾/竹纖維款/緹布款陪伴你度過獨一無二的育兒時光,與您一同給寶寶最安心最溫暖的睡眠。

延伸閱讀

我可以讓寶寶不包包巾嗎? 3種狀況你是哪一種?

市面上那麼多種包巾怎麼選?